b327. 學姊日談
標籤 : 樹鏈剖分
通過比率 : 51人/59人 ( 86% ) [非即時]
評分方式:
Tolerant

最近更新 : 2015-06-15 06:31

內容

Background

某 M 正與學姊討論蘿莉控追小海女的故事。

某 M 喃喃自語 …
『用了暴力法來完成的話,就能在調整 O(1) - O(E[x]) 完成。』
『如果用一個最常見的樹鏈剖分來完成也不過是 O(log n) - O(log^2 n)』
『在一般情況下,詢問次數肯定比調整次數來得高,想一想常數還得加上去,完全贏不了啊。』

學姊在一旁說到
『那如果是單純的二元樹,有比較好做嗎?說不定有更簡化的算法來完成?』
『說不定那個 … bitvertor 還是 bitset 能完成呢。』
『這個想法難不成是找到 lowbit 嗎?我沒有暫時想法。』某 M 這麼回答道。
『也許吧 … 我也不確定』學姊簇著眉。

某 M 發了瘋似的想了一個算法
『如果我們將其轉換成 k-ary search tree,也就是說需要將節點編號重新編成有大小關係,然後維護一個 BST 來查找 lower_bound 的結果,這麼一來就是 O(k log n) - O(log n) 了!』
『啊啊啊,這個方法不可行,』
學姊將鄙視般的眼神投向某 M。看來這場病還要持續很久。

『將題目弄成找樹前綴和好了,既然暴力法有期望值的剪枝,讓它剪不了不就好了!』
『你覺得不會被其他解法坑殺嗎 …』學姊如此擔憂地表示到。
『沒關係,吾等 M 可不是說假的』

Problem

給定一棵樹,樹根 root 編號 0,每個點一開始的權重為 0。

操作 x k: 將節點 x 的權重增加 k,請輸出從 x 到 root 的權重和。

輸入說明

輸入有多組測資,每組測資第一行會有一個整數 N (N < 32767),表示這棵樹有多少個節點。

接下來會有 N - 1 行,每一行上會有兩個整數 u, v (0 <= u, v < N) 表示 u, v 之間有一條邊。

接下來會有一行上有一個整數 Q (Q < 32767),表示接下來有 M 組詢問。

輸出說明

對於每個詢問結果輸出一行,請參照範例輸出的說明。

每組測資後空一行,保證總和可以在 signed 32 bits 內。

範例輸入 #1
10
0 1
0 2
1 3
0 4
3 5
4 6
5 7
5 8
4 9
5
1 1
5 2
3 0
0 4
4 8
範例輸出 #1
1
3
1
4
12
測資資訊:
記憶體限制: 64 MB
公開 測資點#0 (50%): 1.0s , <1M
公開 測資點#1 (30%): 1.0s , <1M
公開 測資點#2 (20%): 1.0s , <10M
提示 :
標籤:
樹鏈剖分
出處:
學姊 [管理者: morris1028 (碼畜) ]

本題狀況 本題討論 排行

編號 身分 題目 主題 人氣 發表日期
沒有發現任何「解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