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74. 5. 股票趨勢
標籤 : GLCS LCS
通過比率 : 56人/85人 ( 66% ) [非即時]
評分方式:
Tolerant

最近更新 : 2012-02-13 12:44

內容

 

彭先生任職於證券公司,是一位股票分析師。公司經理認為目前的股票分析 軟體仍可再改進,希望彭先生再設計一套更準確的軟體。近日來,彭先生埋頭鑽 研,他發現過去的研究結果,有人提到,如果能在歷史資料中,找到與近期股票 走勢相近的樣型,即可使用此歷史樣型的交易策略,做為近期的買賣策略。為了 驗證這樣的講法是否正確,彭先生從股票歷史資料抽出一些特徵資料,並以大寫 英文字母 A~Z 代表特徵資料,因此股票資料變成一串的英文字母序列。判斷近 期股票資料與某一段歷史資料是否相近,就變成判斷二串字母序列(長度不一定 相等 ) 的相似度,亦即找出兩者的最長共同子序列 (LCS , longest  common subsequence)。

在計算二串股票資料序列的相似度時,還有一個限制,兩個相似點(相同字 母)的前後間距不能太遠,否則相似度會被扭曲。發現了這個特性後,彭先生將 此問題正式定義為「有間距限制的最長共同子序列」 (GLCS,  gapped  longest common subsequence)問題。

假設第一個序列稱為a,第二個序列稱為β。例如,

a=“ACBDCAA”      β =“ADDBCDBAC” 。兩者在無間距限制的情形下,其  LCS  可為 “ADCA” ,“ABCA”,或“ACBC”,長度為 4。假設間距限制如下:

 

A 2, B 0, C 3, D 0

 

上述間距之意義為,如果字母 A 被選入 LCS 中,則與其前一個

 

被選入的字母之 間,在a序列最多只能有 2 個未被選入的字母,

 

在β序列亦同。a與β在上述間 距限制的情形,GLCS 可

 

 

為“ACA”或“ACC”,長度為 3。

 

        對於無間距限制的情形,可將每個字母的間距視為無限大。本題的答案只要 輸出 GLCS 的長度即可。 

 


 

 

輸入說明
共分成二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行為a序列,第二行為β序列,兩者都是大 寫英文字母 A~Z 的序列,每個序列長度至少為 1,最長為 800。第二部分自第三 行起,第三行有一個數值 k,代表以下有 k 組測試資料(1≤k≤5),每一組測試資料 為一行,每一行有多個(可能零個)字母間距限制,每個限制的第一個為英文字母,第二個為間距數值(數值介於 0 與 400 之間);英文字母不一定按照順序,也 不一定每個字母都會出現,未出現的字母間距可視為無限大。每一行字母間距限 制的最後一個符號為$,代表該行(該組)的資料結束。每一行的字母間距限制情形,相鄰兩項資料之間均有一個空白隔開。
輸出說明
對於每一組測試資料,輸出它的 GLCS 長度。輸出這 k 個值於一行,且相鄰 兩個整數之間以一個空白隔開。
範例輸入 #1
輸入範例 1: ACBDCAA ADDBCDBAC
2
$
A 2 B 0 C 3 D 0 $

輸入範例 2: ACBDCAA ADDBCDBAC
1
C 4 A 6 $
範例輸出 #1
輸出範例 1:

4 3

輸出範例 2:

4
測資資訊:
記憶體限制: 512 MB
公開 測資點#0 (20%): 2.0s , <1K
公開 測資點#1 (20%): 2.0s , <1K
公開 測資點#2 (20%): 2.0s , <1M
公開 測資點#3 (20%): 2.0s , <1M
公開 測資點#4 (20%): 2.0s , <1M
提示 :

這題聽說可以用 N*M ><

但是我只寫出 N*M*lgN*lgM 

標籤:
GLCS LCS
出處:
100學年度全國資訊學科能力競賽 [管理者: stanley17112 ... (Stanley) ]

本題狀況 本題討論 排行

編號 身分 題目 主題 人氣 發表日期
沒有發現任何「解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