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78. 有限間距最長共同子序列
標籤 : LCS 單調隊列
通過比率 : 22人/27人 ( 81% ) [非即時]
評分方式:
Tolerant

最近更新 : 2015-08-07 08:22

內容

背景

有限間距最長共同子序列 (Gapped Longest Common Subsequence, 簡稱 GLCS) 是一種 LCS 的變形,而 LCS 想必早已成了經典題型。


回顧一下最長共同子序列 LCS 的解法,可以利用最簡單的 $O(NM)$ 動態規劃完成或者在特殊不重複情況下轉化成 LIS 在 $O(N \log N)$ 時間完成,轉換成 LIS 是有風險的,有機會退化成 $O(NM \log N)$。說不定還有比 $O(NM)$ 更快的算法去計算 LCS。

GLCS 的特點在於挑選子序列時,挑選到的相鄰字符位置之間最多有 $K$ 個字符不選。可強迫挑選出的相似序列盡可能是有意義的。

例如兩個字符串 $S, \; T$ 要求 GLCS,當 $K = 2$ 時:

$$S = \text{ACBDCAA} \\ T = \text{ADDBCDBAC} $$

則 `ABCA` 是一組合法的 $K = 2$  時的 GLCS,挑選方案如下

    0123456789
S = ACBDCAA
^ ^ ^^
T = ADDBCDBAC
^ ^^ ^
若 $K = 1$ 時,由於字符串 $T$ 挑選 `ABCA` 時,前兩個字符之間的不選字符數為 2,不符合小於等於 $K$,則 `ABCA` 不能是 $K = 1$ 的合法 GLCS,而 `CDA` 是一組合法 $K = 1$ 時的 GLCS。
    0123456789
S = ACBDCAA
^ ^ ^
T = ADDBCDBAC
^^ ^

題目描述

給予兩個字符串 $S, \; T$ 以及限制間距 $K$,求出 GLCS 的長度為何。

輸入說明

有多組測資。

每組測資一行為 $K, \; S, \; T$,其中 $S, \; T$ 只由大寫字母組成。

  • $ 0\le K \le 2000$
  • $0 < len(S), len(T) \le 2000$
輸出說明
對於每一組測資,輸出一行一個整數,表示 GLCS 的長度。
範例輸入 #1
2 ACBDCAA ADDBCDBAC
1 ACBDCAA ADDBCDBAC
0 ACBDCAA ADDBCDBAC
範例輸出 #1
4
3
2
測資資訊:
記憶體限制: 512 MB
公開 測資點#0 (20%): 1.0s , <1M
公開 測資點#1 (20%): 1.0s , <1M
公開 測資點#2 (20%): 1.0s , <1M
公開 測資點#3 (20%): 1.0s , <1M
公開 測資點#4 (20%): 1.0s , <1M
提示 :
標籤:
LCS 單調隊列
出處:
[管理者: morris1028 (碼畜) ]

本題狀況 本題討論 排行

編號 身分 題目 主題 人氣 發表日期
沒有發現任何「解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