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16. 不要再晃啦!
標籤 :
通過比率 : 45人/63人 ( 71% ) [非即時]
評分方式:
Tolerant

最近更新 : 2010-11-03 21:30

內容

21XX年,還沒滅亡的人類發明出一種超高科技的交通工具,至於是多高的科技呢?這已經超出題目的範圍了,因此忽略。
為什麼要稱它為交通工具呢?因為它是交通用的工具……其實是因為它的形體太過詭異,現代(201X年)科技根本難以形容,不過這種交通工具擁有輪胎,而且還分有前輪後輪,所以可以把它當成車(現代觀點)來看待。

這種車型交通工具有幾個特性:
1.輪子非常微小(奈米科技)。
2.前後輪的間隔正好等於交通工具的長度。
3.底盤非常的平整也非常的
根據以上兩點真正的超高科技設計,幾乎沒有地形可以困住它,也因此全世界各大客運都將舊式長方體笨重公車淘汰,改採用這種交通工具。
至於輪胎是怎麼接在車子上的,這點不用擔心,每個輪胎與底盤間都有根長度相同的桿子連接著。我知道這很難想像,畢竟是未來人超高科技之作。
不過這種設計只有唯一的一個缺點,那就是避震效果很糟。


* 以上都不是問題所在,接下來才真正要進入正題 *


相馬櫻久子是一個聰明且認真的高中女生。某天放學,她到了城市中最高的建築──公車站,這個時代的公車站有個特性,就是和公車一樣長度。而這只是題外話,相馬櫻久子搭上了她要坐的車,準備返家。
公車出發沒多久,認真的她就從包包中拿出作業來寫,一開始路面平穩,寫起作業來格外舒暢。
直到某次的劇烈晃動害得她的書上被畫出長長一痕後,她知道現在已經開到路面最顛簸的一段路了。
之後,公車的劇烈晃動使得她無法好好專心。
公車的路徑是條直線,她想知道公車從某一站開始出發,直到下一站而停下來的總路徑上,公車會怎麼搖晃,而很湊巧,她的手邊正好有一張她所搭乘的公車路徑的地形圖。

她只要知道某個時間公車相對於地平線的斜率(還是先假設地球是平的吧),就能推算出公車會怎麼搖晃,因此她必須先計算出每秒鐘公車相對於地平線的斜率才行。
不過她現在必須專心唸書,好打敗她的宿敵結城水貶,根本沒有多餘的心思去計算這麼複雜的東西。
這時,正好上車,會讀心術的立即發覺她的困擾,並且坐到她旁邊的空位上,不知動機為何的決定幫她寫出一個程式來解決這個艱難的問題。

(所有的長度單位都是公尺。)
(公車的水平速度保持一定,且每秒固定會往水平方向行進一公尺。)

輸入說明

輸入有多組測資,每組測資共有兩行。
第一行有兩個正整數 n, m (n <= 20, n < m <= 1000), n 代表前後輪的間隔, m 代表公車從某一站出發到下一站停止期間,公車所經過的水平路徑長度。
第二行有 m 個正整數 Ai (Ai <= 100), A1 表示某站起點的海拔高度(公尺), A2 表示某站起點出發後水平距離一公尺的海拔高度…… Am 表示下一站終點的海拔高度。
測資保證每個位置公車底盤與地平面的夾角小於45度。

輸出說明

對於每組輸入,輸出從某站起點出發到下一站終點的過程中,每秒鐘公車的底盤相對於地平線的斜率,小數點以下無條件進位到個位數,並且取絕對值。 

範例輸入 #1
1 3
1 1 1
範例輸出 #1
0 0
測資資訊:
記憶體限制: 512 MB
不公開 測資點#0 (100%): 1.0s , <10M
提示 :

不必擔心公車會被凸起路面給卡住,至於為什麼就不用多說了吧。
你可以假設相鄰兩點的路面是以平直直線連接。
對了,最好先看清楚說明,不然絕對會連第一筆測資都過不了。

(只要看懂題目,根本秒殺)

測資可能有誤,歡迎指教。
至於題意敘述不清……只能先說抱歉了,逐漸修正中。

 2010/10/22 感謝pcsh710742發現測資錯誤!測資加大並修正測資錯誤。

 2010/11/03 測資範圍大幅縮小了……重測TLE的程式碼。

標籤:
出處:
專出Trash Problem [管理者: as89366 (你為什麼不問問神奇海螺呢?) ]

本題狀況 本題討論 排行

編號 身分 題目 主題 人氣 發表日期
沒有發現任何「解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