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43: 解題思路(含一些小技巧)


edoctopus322@gmail.com (Moon Jam)

學校 : 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
編號 : 167591
來源 : [36.225.19.60]
最後登入時間 :
2023-12-23 13:47:18
f582. 4. 病毒演化 -- 2020年7月APCS | From: [36.225.5.242] | 發表日期 : 2023-10-13 21:27

 
解題思路:
這題我是用DP寫,並使用DFS從根遍歷整棵樹,在過程完成狀態轉移。
在寫這題的時候,最困難的應該就是要想怎麼定義狀態還有狀態轉移如何在O(1)內做出來,而首先按照題目可知,不同位置的字元,無論在哪個點都不受影響,而當該點的某個位置為@時,其有機會是A、U、C、G任意一個,因此不妨定義dp[i][j][k]代表第i個陣列的第j個字元為k時的單點至葉子最小距離(A, U, C, G分別對應到k = 1, 2, 3, 4),而當第i個陣列的第j個字元已經被定義時(也就是不為@時)就將其餘的點設為極大值,而在狀態轉移時,就會是他各個小孩在四種狀態的值加上與他的距離(就是看小孩當前狀態是否跟父母一樣,一樣距離就是0不一樣就是1)的最小值,以數學式表達如下:(其中child代表第i個陣列的小孩個數,child_p代表第i個陣列第p的小孩)
dp[i][j][k] = \sum_{p=1}^{child} min(dp[child_p][j][1] + (k != 1), dp[child_p][j][2] + (k != 2), dp[child_p][j][3] + (k != 3), dp[child_p][j][4] + (k != 4))
而最後答案就是:
\sum_{j=0}^{m-1} min(dp[root][j][1], dp[root][j][2], dp[root][j][3], dp[root][j][4])
總複雜度為O(nm)

 

🌟 在當沒有小孩時(葉子),其各點的dp除設為極大值的位置外,均為0。
 
ZeroJudge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