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31. 中國餘數
標籤 : 數論基礎
通過比率 : 33人/43人 ( 77% ) [非即時]
評分方式:
Tolerant

最近更新 : 2015-07-06 18:17

內容

背景

中國餘數定理 (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簡稱 CRT) 經常是工程學裡面常用的一種轉換域,很多人不知道當初在大學離散數學中學這個做什麼,但是在不少計算的設計都會運用到 CRT。由於電腦 CPU 架構中的運算單位是 32-bits 或者 64-bits (也許在未來會更長),但值域高達 128-bits 或者 512-bits 以上模擬運算成了麻煩之處。

回顧中國餘數定理 CRT

$$ (S): \left\{\begin{matrix}
x \equiv a_1 \mod m_1 \\
x \equiv a_2 \mod m_2 \\
\vdots \\
x \equiv a_n \mod m_n
\end{matrix}\right. $$

  • $ m_1, m_2, \cdots , m_n $ 任兩數互質,意即 $ \forall i \neq j, gcd(m_i, m_j) = 1$
  • 對於任意整數 $ a_1, a_2, \cdots , a_n $ 方程組 $(S)$ 均有解,意即找得到一個 $x$ 的參數解。

構造法解 CRT

  1. 設 $M = m_1 \times m_2 \times \cdots \times m_n = \prod_{i=1}^{n} m_i$
  2. 設 $M_i = M / m_i$
  3. 設 $t_i = M_i^{-1} \mod m_i$,意即 $t_i M_i \equiv 1 \mod m_i$
  4. 方程組 $(S)$ 的通解形式為:
    $$x = a_1 t_1 M_1 + a_2 t_2 M_2 + \cdots + a_n t_n M_n + kM = kM + \sum_{i = 1}^{n} a_i t_i M_i, k \in \mathbb{Z}$$
  5. 若限定 $0 \le x < M$,則 $x$ 只有一解。

很多人會納悶通解為什麼長那樣,原因很簡單,要滿足方程組每一條式子,勢必對於 $a_i t_i M_i$ 要滿足 $x \equiv a_i \mod m_i$ ,因此  $a_i t_i M_i \equiv a_i (t_i M_i) \mod m_i \equiv a_i \mod m_i$ 成立,但是 $ \forall i \neq j$,滿足 $a_i t_i M_i \equiv a_i (t_i M_i) \mod m_j \equiv 0 \mod m_j$

問題描述

來個簡單運用,來計算簡單的 RSA 加解密,特化其中的數學運算。

$$M \equiv C^d \mod n$$

$n = p \times q$,其中 $p, q$ 是兩個不同的質數,已知 $C, d, p, q$,請求出 $M$。

輸入說明
有多組測資,每一組測資一行四個整數 $C, d, p, q$,其中 $ 2 \le p, q \le 10^9$, $ 0 \le C \le p \times q, 0 \le d \le (p-1)(q-1) $。保證 $p, q$ 是兩個不同的質數。
輸出說明
對於每一組測資輸出一行,$M \equiv C^d \mod n$ 的結果。
範例輸入 #1
88 7 17 11
11 23 17 11
範例輸出 #1
11
88
測資資訊:
記憶體限制: 64 MB
公開 測資點#0 (100%): 1.0s , <10M
提示 :
使用中國餘數定理加快計算,至少快 400% 倍,直接計算會拿到 TLE。
標籤:
數論基礎
出處:
[管理者: morris1028 (碼畜) ]

本題狀況 本題討論 排行

編號 身分 題目 主題 人氣 發表日期
37303 s014052@stu. ... (夆) b431
python pow很好用
89 2023-08-31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