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121. 01339 - Ancient Cipher
標籤 :
通過比率 : 120人/131人 ( 92% ) [非即時]
評分方式:
Tolerant

最近更新 : 2022-10-23 01:12

內容

古羅馬帝國有一個強大的政府體系,以及多個部門,其中就包括一個秘密服務部門。重要文件以加密形式在各省和首都之間發送,以防止竊聽。

當時最流行的密碼是所謂的"替換密碼"和"置換密碼"。

"替換密碼"將每個字母的所有出現更改為其他字母。所有字母的替代品必須不同。對於某些字母,替代字母可能與原始字母一致。例如,將所有字母往下更改一個順位,並將"Z"更改為"A",就能把訊息"VICTORIOUS",變成"WJDUPSJPVT"。

"排列密碼"對訊息的字母做一些排列。例如,將排列 [2, 1, 5, 4, 3, 7, 6, 10, 9, 8] 使用在訊息"VICTORIOUS",就會得到訊息"IVOTCIRSUO"。

在其中,分別使用"替換密碼"和"置換密碼"都相當弱。但是當它們結合在一起時,對於那個時代的人而言,已經足夠強大了。因此,他們把最重要的訊息先使用"替換密碼"進行加密,然後再使用"置換密碼"對結果進行加密。使用上述密碼組合把訊息"VICTORIOUS",變成訊息"JWPUDJSTVP"。

而到了現在,考古學家發現了一些刻在石板上的訊息,其中的訊息完全沒有意義,因此考古學家覺得可能文字被使用一些替換和排列密碼對消息進行加密。考古學家們已經猜想了被加密的原始消息的可能文本,現在他們想驗證他們的猜想。你能夠寫程式幫考古學家一個忙嗎?

輸入說明

輸入包含多組測試資料

每組測試資料兩行

第一行包含刻在石板上的文本

第二行包含考古學家猜測的加密訊息

所有輸入皆為大寫英文字母,兩行訊息長度相等且長度不超過100

輸出說明

對於每組測試資料輸出一行

如果猜測可能正確,請輸出 YES

否則,請輸出 NO

範例輸入 #1
JWPUDJSTVP
VICTORIOUS
MAMA
ROME
HAHA
HEHE
AAA
AAA
NEERCISTHEBEST
SECRETMESSAGES
範例輸出 #1
YES
NO
YES
YES
NO
測資資訊:
記憶體限制: 64 MB
公開 測資點#0 (50%): 1.0s , <1M
公開 測資點#1 (50%): 1.0s , <1M
提示 :
標籤:
出處:
UVA [管理者: ig99lp33lp33 (위즈원) ]

本題狀況 本題討論 排行

編號 身分 題目 主題 人氣 發表日期
32707 Niki0922 (Niki) j121
解題思路
624 2022-10-28 14:18